今天我即將面對我在美國學校第一天的生活……

早餐吃鬆餅.我從來沒有在早餐時吃鬆餅.那還是Vick媽媽自己做的耶

我不知道我第一天要帶什麼.或許昨天新生入學時有說.但我根本聽不聽懂.所以我就很擔心問Vick媽媽我要帶什麼.Vick媽媽說老師有說什麼就帶什麼.….我怎麼知道老師在說什麼.我連他們在說什麼都很困難了.我很緊張如果我沒帶東西.然後老師問我事情.我可能一句也聽不懂.我感到非常的害怕.所以我把我所有能帶的東西都帶了.書包.鉛筆盒.資料夾.另外我還帶了我的名片.字卡.哈電子.我曾經很多次都差點找不到我的哈電子.每當我找不到時.我會都失去安全感.感覺我什麼都不能知道了.就好像在美國及將失去光彩般的無助.所以每當他突然找不到.我會瘋狂的尋找.好在每次都有找到.不然我一定會泫然淚下.好想回家.在到學校的路上.Vick媽媽提醒我很多事.但我只聽的懂他要我把老師說的記下來.我想這是他說的話裡最重要的一句吧!Vick媽媽在我踏上學校的時幫我照了一張照.然後我轉身望著我即將度過一年的O’Fallon township high school.一開始我看到老師但不知道該不該打招呼.在美國很多學生看到老師都會跟他們聊天問問彼此的狀況.有時候老師還會主動問.所以我就快速的走過.看著別人英文能講的這麼好.我真的很氣我在台灣的英文課到底做了什麼.一開始我不知道要怎麼辦.我不知道我現在要做什麼.因為Steve爸爸帶我來學校辦入學時.有跟阿姨曾跟我說一些話什麼Homeroom.但這幾天都沒發生.我一路上一直觀察.但都好像沒有跡象.我看到兩個男生走進圖書館.我以為要去那領我的ID所以就很高興的走進去了.但好像不是如此.我看到上次跟我說話的阿姨.我用我的破英文向他求救.我覺得我的聲音在微微的顫抖.他很努力的聽我在說什麼.他說我現在可能要去Homeroom…我馬上答Yes.他告訴我我在206號的教室.我很疑惑.因為上次她跟我說我在205所以我很怕他搞錯.我說我是Chua….他說對.所以我只能抱著嘗試的心情走進了教室.老師很友善的微笑.我也試著跟旁邊的人說好.但我真的是什麼字也說不出來.心裡想了很多.但要把他轉成英文真的有太多字我不知道的.覺得自己很沒用.我看到一些人去問老師ID的事情.老師告訴他走錯教室了.我也很緊張的說”mine?”他說他不知道.再他找時ID散落一地.我心中的大石也放下了.因為我看到了我的ID.我試著想跟旁邊的人說話.但就是變不成英文……在美國,他們不會主動跟外國小孩說話.他們都有他們的圈子講他們的話.在台灣如果有外國人有會造成瘋狂.絕對會有很多人試著跟他對話.我發現其實台灣人還蠻友善的.

    拿到ID老師說了一些學校的規則….聽不懂.我只是聽媽媽的一直微笑.但我不知道這個微笑能維持多久.因為沒有朋友.鐘聲想起.我正式的課程即將開始.學校大到足以讓很少迷路的我變成路癡.Fager要我問同學或老師.我不知道是我想嘗試在美國的生活還是害怕.我想自己找到教室.不知道這種獨立是好是壞?

第一堂課Choruses(合唱團)我似乎太慢進教室了.有很多人已經在教室了.我們慢進來的人都在等老師說什麼.我對這堂課抱著一點期望.因為會喜歡音樂的小孩應該都不壞.應該會有人試著跟我說什麼.但都沒有.當老師試著叫每個人的名子時.到我時都會皺一下眉頭.雖然都很不標準.但我很開心有人叫我的名子.希望特別的名子能引起注意.但不如我預期的.好像沒什麼效果.老師問我從哪裡來.說什麼語言.當他知道我說中文時.他很開心的說.我們可以試著找中文歌來唱.而我來教大家怎麼說.他想那一定很酷.我覺得我在合唱團裡面有一點被認同感.雖然只是微微的.但非常期待唱中文歌的那天來臨.下課時我跟老師說我英文很糟.他說沒關係只要我上課把不懂的記下來…..我連聽都聽不好了.怎麼可能記下來…….我不知道要怎麼解釋.所以就笑笑的說OK.之後的每節課.我都有去跟老師說我的英文有多爛.我希望這樣老師比較能知道有學生在他的課堂上.但他們覺得我的聽不懂像是美國小孩的聽不懂.而不是語言的聽不懂…..

接下來的Written更難.老師在說什麼我完全聽不懂.大家都很熱烈的在交談.但我卻不知道在說什麼.我看到有些人也沒什麼說話.讓我有一個很糟的念頭.其實安靜的度過一年也可以啊!我想我必須讓著個念頭在我心中完全消失.

美國小孩在遇到朋友時常常都會擁抱.我也想要有朋友可以擁抱.我不希望我被排擠或被遺忘.每堂課我都聽不懂也沒有朋友.但我再體育課時遇到一個亞洲女生.我在想他或許英文也不好.結果他一點問題都沒有.因為它爸爸是美國.他媽媽是韓國人.這讓我很難過.沒有人了解我語言的困擾.但我還是跟他說了一下話.他也教我我愛你你好的標準韓文給我.雖然有點互動.但我卻欲言又止.因為我很在意文法.也沒有什麼文法可言.氣自己連美國五歲小孩都不如….我只是行為上比他們好而已….

上數學課時.我在想.我的課程表只有一個.美國小孩每天都上同樣的課喔!一整個學期都沒變.或許這是我們程度差異的地方吧!我是這麼想的….

在走廊上的公佈欄我看到那位西班牙語的老師幫我貼了告示.說我是交換學生.很感謝他.希望大家說看看我.我也會試著跟大家說話

好在每個老師都說會幫我…..因為我的心現在很孤獨.

有時候我覺得Vick媽媽很不願跟我說太多話.他們也不會糾正我錯誤的說法….

想告訴他們但又不知道怎麼說.我把所有的資料都帶回家Vick媽媽告訴我一些重點.說了一些話.雖然聽不懂但我還是傻笑….我到底要怎樣才能讓他們知道我英文有多爛.

Vick媽媽說我看起來沒有很糟.他以為我會哭.我很想哭.但我答應過爸爸不能哭的.所以其實我心裡是非常難以形容的無助.Fager夫婦說我有在進步但我不知道我進步在哪裡…..

回家的路上Vick媽媽說有一個墨西哥的交換學生跟我一樣.也有語言的問題.或許我可以跟他交朋友.我有點幸災樂禍的說終於有人跟我一樣耶~”

回到家Vick媽媽先把我今天老師發的東西看過.簽過名之後.他跟我說美術課有Club我們會去很多博物館.但去的前要用自己賺的.就是自己拿東西去賣.我覺得這很新鮮.聽起來還蠻有趣的.還有另一個Theater painting 就是幫話劇表演佈置背景.我覺得這對我有會有很大的幫助.在美術方面可能會進步不少.

之後我就幫Vick媽媽的忙一起準備晚餐.他們一直要試我用筷子能用到什麼程度.他們不能理解我們能用筷子吃飯.因為就連夾菜都很吃力.更何況一粒粒的飯.我照用給他們看.他們不斷的試.比上次去中國餐廳時好多了.我想一整年後我的英文變好.他們對筷子也不會再質疑了.晚上Vick媽媽上教堂.Steve爸爸帶我去買上學要用的文具.我順便跟他說我想去買CD.來進步我的英文.但我們沒看到.Steve爸爸說了一句話.讓我領悟了.他說不用急著買.知道別人都在聽什麼.有相同的CD才有話題.其實他是說不用買不必要的東西.因為別人會買代表他有它的價值.我想以後我大概不會亂買東西了.

我現在很不安.因為我不知道明天會怎樣.明天就要正式上課了.我卻什麼都聽不懂.我英文什麼事後才會轉好呢?我好難過….希望明天會更好

 

媽媽我該怎麼辦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w53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